LINE 集團行為規範

序文

本行為規範針對LINE Corporation、LINE Corporation直接或間接控制或持有超過半數之所有權或股票的公司,及經LINE Corporation董事會承認屬於LINE集團成員的公司(以下合稱為「LINE集團」、「LINE」或「我們」)的員工、主管、董事、約聘人員、對外代表及代理人(以下統稱「LINE員工」或「您」)訂立了法律及道德行為標準。

1. LINE集團的任務

LINE集團的任務是縮短人、資訊、服務之間的距離,意思就是說我們的經營活動主要在為使用我們服務的多方當事人「縮短距離」。 LINE將現代人普遍的交流需求和LINE的高科技行動技術與設計結合,不僅致力於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更計畫建立起全新關係,最終將各類資訊、服務與產品連結在一起。這個任務是 LINE集團的所有事業與每一位成員在行動時的基本理念,我們充分理解並將貫徹這項任務。

2. 社會責任

2.1 遵守法律 LINE集團為了履行任務、持續成長,從事商業活動時須遵守各國與地區的法律、規定、命令及與政策(以下稱「法令」)。LINE員工有責任瞭解及遵守其本人業務職責相關法律規範。此外,LINE員工亦應瞭解,即便某一行動並未違反法令,但依據LINE的政策規定,該行為仍必須符合社會道德。

2.2 尊重多元,禁止歧視與騷擾行為 LINE集團在文化、思考方式各不相同的國家與地區推出服務並不斷成長。理解並尊重這些文化與思考方式的多元性,是除了符合法律與社會規範之外,使LINE集團能更加成長茁壯的途徑。為了培養這樣的企業文化,LINE不會縱容或容忍任何對 LINE員工、用戶、廠商等在種族、宗教、性別、性傾向、國籍、社會關係或任何受到各國或地區法令所保障之其他特徵或地位之歧視或騷擾行為。 LINE集團將立即處理任何違反本政策之檢舉通報,亦不會縱容對檢舉人之報復行為。

2.3 政治中立 LINE集團致力於維護政治中立性,不偏好或支持任何特定團體或個人。

2.4 社會貢獻 LINE集團在追求永續發展目標(SDG)的同時,藉由誠摯處理社會議題,並透過業務經營對社會和環境帶來正面影響,以創造永續發展的社會。此外,LINE集團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應為災難援助、環境保護、社會福利、教育、藝術、促進文化發展等許多活動盡一份心力,期待能協助世界建立起更健全富足的社會。LINE集團鼓勵LINE員工關注並積極參與這些活動。

3. 對股東的責任

3.1 內線交易

LINE員工在履行職務的過程中,可能會獲知我們公司或其他公司的獲利評估、新產品發表、組織重整或其他可能影響投資人買賣有價證券決定且尚未公開的重大資訊。不過許多國家的證券交易法,嚴格禁止利用這些資訊買賣股票或以其他方式獲益的行為,及將這些重大資訊透露給家人或第三方(包括朋友、用戶或其他LINE員工)等的行為,以上這些行為構成非法的內線交易(以下稱「內線交易」)。LINE員工絕對不能從事內線交易或可能引發內線交易的行為,須嚴格遵守內線交易相關的公司內部政策及規範。

3.2 正確的帳簿與紀錄公開公正、正確、完整、即時且讓人能明確理解的資訊揭露(包括財務報表及提交予主管機關或其他公務機關的文件),不僅是為了遵守稅務、會計、法律及其他義務,也是股東們信賴的基礎。因此,LINE員工應確保所有公司活動與財務狀況,如實反映在 LINE集團業務紀錄,不得刻意延遲記錄交易或事件活動、或刻意就任何交易或事件活動記下不正確、不完整或誤導性資訊。

3.3 文件保管與刪除就一般情況而言,LINE員工應遵守一切正常文件保存法令及內部政策,但如您收到法務部門指示應「保留文件」命令時,您應暫停正常文件刪除作業。例如:有時候為保存用於美國訴訟案的文件,必須暫停文件刪除程序。

4. 對用戶的責任
4.1 個人資料與隱私 LINE集團是提供通訊服務等許多種服務的業者,擁有全球眾多用戶的個人資料。本服務建立在嚴密保護用戶隱私所累積的信任基礎上,遵守個人資料處理相關法令是 LINE集團的基本方針。此外,LINE員工有責任確保我們的服務只能蒐集為達合理目的而必要的資訊,必須明確告知用戶欲蒐集的個人資料與蒐集目的,蒐集來的資訊僅能用於前述目的,並且應在達到資訊蒐集目的後刪除使用者資訊。

4.2 提升服務品質 LINE集團的服務獲來自多元文化、多元國家及多元人口背景的用戶使用。為了讓各種用戶在使用上更安心且安全,並提供有價值的服務給用戶,我們應尊敬我們經營業務所在市場的多元文化,並盡力推出讓用戶真正感到滿意的優質商品與服務。

4.3 公平交易與負責的行銷

LINE員工在與用戶與業務夥伴往來互動時,應致力於秉持誠實,不得虛偽陳述或隱匿重大事實 。 LINE人員必須遵守公正行銷原則。例如:應謹慎提及競爭者或其服務、或是與競爭者或其服務作比較,不應以欺瞞或誤導方式為之,並應遵守適用法令。此外,LINE集團及其服務之一切廣告及行銷素材均應以公平、完整及準確的方式呈現。

5. 防止利益衝突

5.1 利益衝突所謂的利益衝突,是指因私人關係、財務利益或其他利益而影響您應僅基於 LINE的最佳利益履行您的義務的情況,或是利用您在LINE的職位獲取個人利益的情況。您必須避免讓個人關係或財務利益或其他利益干擾您僅基於 LINE的最佳利益行事的情況,及避免利用您的職位獲取個人利益。如 LINE員工或其家人的利益與 LINE集團利益之間有任何利益衝突情事(或您無法確定是否有利益衝突情事者),您應立即向Business Ethics Report Center ( ethics@linecorp.com )報告,或依據其他規範採取必要措施。

5.2 業務餽贈、娛樂與招待提供或接受業務餽贈、娛樂及招待,可能會產生利益衝突的表象。我們不應以與LINE進行業務往來為條件,對任何人或事業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要求、接受、提供、承諾、或給予任何有價物,包括餽贈、娛樂或招待。與公務員相關之餽贈、娛樂或招待規定,請參考賄賂防治相關準則與本行為規範第6.2條。

5.3 保護與適當使用公司資產不當銷毀、遺失LINE集團的資產(包或資訊財產),可能會致使公司蒙受重大損失。因此,LINE 員工有責任以符合LINE集團的資訊安全政策的方式,小心使用LINE集團資產。LINE集團的資產只能用於業務活動,不得用於圖謀個人或第三方利益 。

5.4 禁止揭露營業秘密 LINE員工無論在職或離職,都不得未經LINE集團同意向外部揭露 LINE集團的營業秘密。此處所指的營業秘密,不僅包括系統、服務、秘訣及技術之開發等機密資訊,還包括非公開的其他任何內部業務相關事項。同時也禁止LINE員工唆使第三方公開其營業秘密的行為。

5.5 對外溝通 LINE員工不得在未事先取得通訊(PR)部門的同意前,從事接受媒體訪問、出席演講、代表LINE集團發言等活動。對於出版文章或書籍等媒材,亦需要取得通訊部門的事先同意。您亦必須應遵守「LINE集團員工對外溝通守則」。社群媒體上發表意見之原則,請參「LINE集團網路投稿守則」。

6. 嚴格遵守法令

6.1 尊重勞動環境 LINE集團遵守勞動安全衛生相關法令,以及為防止勞動事故的相關法,以促進一個安全且具生產力的工作環境。而LINE員工也應互相尊重,以尊敬他人且專業的方式溝通,營造一個沒有歧視及騷擾的企業文化風氣。

6.2 禁止收受賄賂 LINE集團以遵守世界各地的法律與高道德價值觀為根本。LINE禁止在世界各地任何形式的賄賂或貪腐行為,包括給予、接受或授權賄賂的行為。LINE員工不得提供或接受賄賂或回扣,不得參與或配合任何涉及政府官員的直接或間接貪腐行為。此外,取決於不同國家或地區規定,收受或給予不當款項可能被視為賄賂並可能遭受民事或刑事責任。本禁止條款亦擴及至代表LINE行事之第三方,例如代理人、代表人、承包商或顧問等。LINE 員工在選擇第三方時,應留意並確保沒有收賄的徵兆。為此,LINE員工應確實遵守賄賂防治相關準則。

6.3 公平競爭與反獨占法

若違反禁止獨占與公平交易法會使LINE及LINE員工個人面臨民事或刑事責任,嚴重導致業務中斷、及損害LINE集團的名譽。LINE承諾在其經營業務的各地區及國家為積極且公平的競爭。與競爭者的協議,可能會導致反獨占法風險。甚至是就競爭相關敏感事項從事看似善意的溝通,也有違法的疑慮。

· 禁止與競爭者為訂定價格、區分用戶或地理市場、或以任何其他方式不參與競爭的所有瞭解或協議(無論正式或非正式、明示或暗示)。

· 避免在未取得法務部門事先授權情況下,和競爭者討論與競爭有關的敏感資訊(例如:價格、成本、事業策略、用戶、各公司的市場分析資訊等)。若在任何與用戶或商業夥伴之合約中有競爭的限制,包括任何對轉售 LINE品價格之限制,請務必諮詢法務部門。

6.4 反洗錢 洗錢行為係受法令及LINE集團嚴格禁止,LINE集團致力於遵守與防制洗錢有關之所有相關法律規範、行政命令及防止洗錢,包括提交必要之報告予執法機關或其他主管機關。與交易夥伴、用戶、員工之間若有往來互動,應留意是否涉及洗錢或是間接協助洗錢之事情。可能的洗錢徵兆包括支付鉅額現金或利用非簽約人的帳戶、非營業用帳戶支付金錢時,都屬於此範圍。

6.5 智慧財產

LINE集團尊重專利權、著作權、商標權、營業秘密及其他一切智慧財產權。因此,除了積極努力創造並保護 LINE的智慧財產外,在提供新服務與產品之前,也須確保沒有侵犯其他公司之智慧財產權。此外,LINE員工於職務上的發明及創造,除了法令明文禁止或經 LINE以書面協議確認的例外情況外,均專屬於LINE集團所有。

6.6 貿易管制 (經濟制裁、進出口管控、反抵制) 許多國家以法律限制與特定國家、企業、組織及個人之間的交易。舉例而言,美國已對特定國家為全面性的制裁,並對其他國家為有限制的制裁。此外,許多國家列出禁止與特定個人、組織及企業交易之「受限制人清單」。名列此清單之個人、組織及企業,都被視為涉及恐怖活動、非法進口、核武擴散、毒品買賣、人口買賣等其他犯罪行為,若與名列清單上之人交易,將會面臨嚴重處罰。除了法律許可的情況之外,LINE集團一律禁止與任何該等受限制人或受經濟制裁國家從事交易或其他任何往來。此外,LINE集團在從事國際經濟活動,都遵守所有適用的相關進出口法律與美國的反抵制法。

7. 報告與調查

7.1 違規報告/禁止報復 若您發現有違反本行為規範疑慮之行為時,您有義務立即向和主管、人事部、法務部門、法遵部門、Business Ethics Report Center (ethics@linecorp.com)報告。所有不當行為之報告內容都會列為機密。若希望匿名檢舉,請透過Business Ethics Report Center 的吹哨者制度檢舉。對基於誠信尋求建議、提出疑慮、通報不當行無或提供調查資訊之人從事報復或騷擾行為, 係違反LINE集團政策並受嚴格禁止。

7.2 違反行為規範的調查 LINE集團會對所有不當行為之報告審慎處理。所有疑似違法的通報都會受到嚴正處理並且盡速採取行動。對於每個違反行為規範或法律情事的通報,都會指派適當的調查人員進行查核。在符合適用之法令前提及實務上可行的範圍內,LINE致力於維持相關人員之身份及資訊的機密性。

7.3 懲戒處分 LINE員工代表LINE履行業務時應遵守法令,此為受僱於LINE之條件。若您違反本行為規範或應適用之法令,LINE將進行適當懲處,可能包括:

  • ·  懲處,最嚴重的情況將可能遭到解雇;
  • ·  若有犯罪行為或其他嚴重違法之虞,可能向合適的主管機關通報,當事人可能會面臨政府或法院課予之民事或刑事責任。

8. 疑問諮詢

與本行為規範相關之疑問,請洽Business Ethics Report Center(ethics@linecorp.com )。

9. 行政程序

9.1 本行為規範之修訂

本行為規範修訂,需經LINE Corporation董事會決議。

9.2 豁免權 僅於依據公司內部正式治理程序,獲得明確授權情況下(高階主管違規情事者,則必須經董事會核准),得排除本行為規範之適用。任何該等排除適用情況應依應適用法令作適當揭露。

9.3 與法律或規定之抵觸

本行為規範之內容,若有任何一部分與當地法令相牴觸者,請向Business Ethics Report Center(ethics@linecorp.com )報告。

2015年6月1日 制定

2016年5月1日 修訂

2019年12月1日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