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收據報帳3大注意事項!企業簽單幫你免除繁雜手續一次搞定

文章更新於 08.17.2022 by LINE TAXI



計程車收據能報帳嗎?出差辦公時交通費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若選擇計程車為交通工具時,有過因不知如何取得支出憑證,或是不清楚繁瑣的報帳流程,導致交通費得自行吸收的經歷嗎?以下就讓小編告訴你如何取得計程車報帳收據,以及報帳時有哪些注意事項,並推薦你能免除繁雜手續的報帳方法,讓公司能夠節省更多隱形成本,也能讓員工出差更輕鬆。

計程車收據能報帳嗎?

依照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公告的第74條規定,在進行計程車費用的報支時,出差人需提供完整的證明,且包租計程車除了經手人或出差人證明外,還需提供車行證明。因此,出差時因公搭乘計程車,並取得相關證明,除了員工可向公司進行報帳以外,公司也能針對所得稅進行差旅費的報支。看完上述解釋,下次出差時就能更放心的選擇計程車作為交通工具。

計程車收據報帳3大注意事項報你知

了解計程車收據能報帳後,報帳的注意事項也別忽略,若是疏忽可能會導致費用無法報支,因而得自行承擔車資的結果。為了避免這種讓人不開心的情況發生,就讓小編貼心提醒你以下3點注意事項吧!

1.索取實體票據或電子收據

下車時別忘了向司機索取紙本或數位的收據,擁有相關證明,才有辦法提出報帳需求,且公司才能進行差旅費的報支。因此在心繫公務之於,也別忘記要索取搭乘收據。

2.確實記錄洽公內容

依照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公告內容顯示,差旅費的報支需詳細記錄洽公的事由、時間、地點、以及對象等內容,並檢附相關文件證明與營業有所關聯才能給予認定。因此別忘了在出差報告書上詳細記錄洽公內容,才能更方便報帳流程的作業。

3.妥善保管員工報帳資料

報帳資料若無妥善保管,可能會導致資料缺失,或無法對應到正確的洽公內容等問題,使企業無法報支。因此若企業有大量乘車需求,建議可以使用企業簽單服務,數位化的管理方式,讓資料透明化,能防止收據遺失或忘記領取等情況發生,可以更安全、妥善的保管每筆資料以及收據。

此外還能方便控制員工搭乘計程車的預算,且月底結款的方式讓員工再也不用代墊車資,能省去各種繁瑣的報帳流程。

計程車報帳收據怎麼拿?企業簽單報帳速度快

看完上述3大注意事項後,相信你也了解到支出憑證的重要性,但該如何取得收據呢?計程車報帳收據分為紙本收據以及數位電子收據,以下表格幫你快速了解這2種收據該如何取得。

收據類別紙本收據電子收據
取得方法可在下車時直接向司機索取。可使用平台綁定E-mail,並以電子支付結帳,系統會自動將電子收據寄至信箱。

無論是紙本收據或是電子收據都須提交給公司會計,並經由一連串繁雜的審核及手續,才能完成報帳流程。但若使用企業簽單服務,公司財務部門可以直接調取相關資料,讓流程化繁為簡。且企業簽單服務還有多項特點,如:

👉 使用電子簽單叫車,安全、有保障、速度快。

👉 可直接在備註欄填寫乘車事由,除了方便企業審核外,正確的紀錄才能讓企業在差旅費的報支,可以順利通過。

👉 員工可提前申請,並使用差旅審核單,讓審核流程更有效率地進行。

👉 企業可直接設定單趟車資限額,讓資金控管更妥善。

LINE TAX擁有企業簽單服務,幫你節省繁雜的報帳流程,且可以使用APP直接叫車,並能提前預約還支援多點下車服務。除此之外,還能依照個人偏好設定服務,如:是否需要音樂,或是要不要聊天等,現在就讓我們選擇LINE TAXI,讓出差報帳變簡單吧!